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

論石神與花岡靖子

這個角色所詮釋的是個溫柔善解人意的人,一個柔弱的女子,說到底,她也只是個女人,我不知道怎麼形容這種感覺,只覺得最後湯川對石神說的話的很有道理。

「為什麼你不惜犧牲那樣的腦袋也要為了她做到這種地步?」

這句話我很贊同,但同樣的也很明白石神的想法,因為就算知道不值得又怎樣?愛上就是愛上了,只要自己不後悔,並且所有的安排都照著自己的規劃去走就行,但是萬萬沒想到花岡靖子居然會在最後的關頭冒出來告訴他她要和石神一起贖罪。

瘋了吧,這樣的女人到底何苦呢?

開始我沒有對花岡靖子抱持著特別的感覺,只覺得她就像普通被施暴而防衛過當的女子,一個為了女兒豁出去的偉大媽媽。

或許身為母親的她是偉大的,但是身為女人的她,我只覺得心寒。

越看到後面越是如此,她是個心地很好的女人,所以她的善良吸引了石神,從那起不計任何代價也要守護著花崗母女,他替他們母女精心安排了一系列應付警察的對話,唯一希望花岡靖子能注意到他並且鍾情於他,但恰好相反,他的好換來了花岡靖子的反抗,她和以前曾照顧她的男人親密的來往讓石神越發心寒,但又能如何,於是石神將計就計,演出了一齣連自己都沒預料的跟蹤狂的戲碼。

從熟人那裏看到了跟蹤狂信件的花岡靖子嚇得花容失色,她滿腦子只想快點遠離石神這個瘋子,她不想再遭到他的擺布,甚至電話響了女兒要接還驚嚇的怒吼。
他說:「這不是相同的嗎?!只是從***(前夫)換成石神而已啊!!結果還是得受人擺布而過活!」
單就這句話,我徹底對這個角色心寒了。
我不曾期望花岡靖子會喜歡石神,因為兩個人的對比看起來是如此的大,一個普通的女人是不會愛上石神那樣只會數學邏輯思考的男人。
但是這又如何,就算不是愛情,至少心存感激應該也做得到吧,石神究竟是為了什麼才做到這種地步,為了自由,不惜將一切通通都拋棄,因為她有她要顧的家人,她有她的自由和幸福要走,她不想被束縛,所以她開始嫌棄石神想不顧一切的把這個讓他生厭的人拋開。

現實啊‥‥‥我不說花岡靖子做得不對,我只能說,她只是個普通的女人,普通又現實的女人,她的抉擇對她來說是對的,但是僅此而已,一個完全不值得石神犧牲的普通的女人。

結局呢,大概是那個愛記仇的湯川不想讓這女人過得太安穩,所以這步棋連石神萬萬都沒預料到,湯川把石神所有的計畫和行為向靖子全盤托出,雖然很對不起石神,但我覺得真的只有這樣才會有舒一口氣的感覺,儘管這做法真的不是很理智。

一直以來冷靜並且從容活著的石神崩潰了,只在短短的一瞬間,我覺得五味雜陳,要逼瘋人其實很簡單,只要扭動一個小小的螺絲,整台機器都會被摧毀,無法用言語確切的表達這種複雜的感覺,只能替嚎啕大哭的石神感到難過。

就算一輩子背負這種罪惡感又怎麼樣?一輩子背負著愧疚感過活又如何?
既然石神的願望是希望你好好過活,就算心裡飽受罪惡感,你還是有那義務去完成石神託給你的期許和願望,就算自己難受的要命。
為什麼寧可把一個真心待你好,全心全意對待你的人逼瘋卻連點難受都不願承受?

正是因為把自己的一切全豁出去了當知道自己的一切全白費工這才是最令人絕望的時刻吧。

說到底,花岡靖子也只是個‥‥‥不願讓自己痛苦的,現實的女人而已啊。





最後我想說‥‥‥石神,你不該給那女人茶色信封的,我想是因為戀愛所以忍不住想和對方講講話吧,但是只要她什麼都不知道就不會跑過來了;然後湯川,我欣賞你,就算你的做法很賤,但是賤的好。

2013.6.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