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對於蘭生的小小觀點






這兩天打下來,真的讓我鼻酸的反而是在下著雨的青龍鎮上,蘭生和襄鈴的對話……

蘭生說,他決定娶孫月言不光是為了對前世的晉磊所做的事負責,同時也是想把以前二姐所背負的所有擔子通通扛下,他沒辦法在任性了,他不能在像以前一樣只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因為自己還有一個家庭大家長的責任在。

他當然非常喜歡襄鈴,喜歡到……甚至連問襄鈴喜不喜歡他的答案都不要,因為他會因為襄鈴的一句話,把之前好不容易做的打算和心理準備通通打掉


「而現在的我……已經沒有資格再做這種事了。」



男人就是難,這是小蘭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而在古劍裡大概就為了應驗這句話,在我們生活週遭極有可能發生的難題真的就發生在他身上,感情難,家庭難,相處難,應對進退也難,到最後甚至連自己最親的親人和最喜歡的女孩子都失去,就只因為[責任]兩個字

就算他很聒噪,講話常常不看狀況,有話就連珠帶砲的一直說

但看到這裡,或許是從幽都開始,我也跟襄鈴一樣,覺得蘭生在一夕間長大了

他懂事了,但偏偏卻是用這些難強迫他破繭而出,逼著他變成一個大人

心疼啊,怎麼不心疼,我真的不能不喜歡小蘭這孩子,他是善良的,甚至連被妖化過的怪物他也堅持要誦經替他超度,但他的善良卻沒辦法改變命運的安排



他不想娶親,偏偏就讓他碰上了前世的記憶,硬生生的讓他改變主意離開了自己喜歡的人
他喜歡襄鈴,偏偏襄鈴喜歡的是屠蘇

他不願意讓襄鈴哭泣,於是他安慰襄鈴他的屠蘇哥哥不會不喜歡可愛的她,儘管他是多麼的吃味。

他想家,歐陽少恭恰巧就在那時安排了一場琴川疫病

他想念二姐,決定要好好跟二姐道個歉,最後卻連二姐的最後一面都見不到

他喜歡這一路上一起走的夥伴們,但最後大家都各奔東西,甚至連屠蘇都化為荒魂再也見不到

他想,但終歸只能是想,因為他還有他該做的事在,沒辦法在像以前一樣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他在二姐過世後仔細的想過了自己的人生,忍痛做出了一個屬於大人的決定……儘管襄鈴最後真的對蘭生動心了







「突然覺得……蘭生一下子長大了好多,就在一瞬間,把我遠遠的拋下了。」

「……襄鈴……這樣就很好,不需要長大,也永遠都不要長大,因為長大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就像小蘭和屠蘇講過的夢中說夢,或許真的希望這一切都是夢是他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